印尼發現失落黃金島。圖/翻攝自Pixabay(示意圖)
印尼發現失落黃金島。圖/翻攝自Pixabay(示意圖)

相傳700年前在印尼消失的三佛齊帝國,又被稱為「黃金島」,據傳當時帝國掌控海上貿易路線,許多金銀財寶隨著帝國沉入水底。不過一名英國海洋考古學家,在最新一期考古雜誌當中,公佈了他的最新研究,指出在印尼巨港過去5年來,有漁民持續打撈到各種黃金首飾、珠寶和佛像,疑似就是三佛齊帝國的古文物。

巨港撈到金戒指、佛像 東南亞「三佛齊帝國」疑浮出水面

滿手的金戒指、寶石項鍊,還有成人大小的佛像,在印尼著名古城巨港打撈上岸,傳說中的東南亞三佛齊帝國是否要浮出水面?

興盛於西元七世紀到十三世紀的三佛齊帝國,靠著掌控海上貿易路線,成為當時最富裕的王國之一,因此又被稱為黃金島。

歷史頻道影片提到,英國海洋考古學加金斯利表示,過去五年持續打撈到珍稀古文物,各個時代的錢幣、黃金、佛像、寶石,任何像是在〈辛巴達故事〉中讀到的不可思議的東西。

三佛齊帝國「以河為家」 穆西河撈出古文物揭黃金島真相

在流經巨港的穆西河,當地漁民用簡單的潛水裝備,冒著被鱷魚攻擊的風險下水打撈,發現考古學家夢寐以求的寶藏,從地理位置和年代猜測,疑似就是三佛齊帝國的古文物。

歷史頻道影片指出,考古學家形容這些寶物,證明三佛齊帝國是個水世界,當時人民生活在船上,以河為家。

考古學家猜測三佛齊帝國居民以船為家,生活在水面上,只有宮殿和寺廟蓋在陸地上,因為欠缺遺跡和古文物,帝國到底存不存在,在考古學界都還沒有共識,這次由英國海洋考古學家分析最新一批打撈物,要證明歷史上的黃金島,不只是傳說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