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西岸洛杉磯港和長堤港,11月起將對貨櫃逾期置放港口開罰。圖/非凡新聞
美國西岸洛杉磯港和長堤港,11月起將對貨櫃逾期置放港口開罰。圖/非凡新聞

全球塞港問題持續惡化,美國西岸兩大港口祭出新政策,11月起,貨櫃逾期置放港口將開罰。國內航運業者表示,這樣的滯留費將會轉嫁到貨主身上,也將會影響到商品物價,認為應增加卡車司機、提升碼頭效率才是根本之道。

美罰滯留貨櫃救塞港 最終仍消費者買單?

港口貨櫃堆積如山,碼頭動彈不得,為了避免感恩節、聖誕節讓貨櫃逾期置放港口問題更加嚴重,美國西岸洛杉磯港和長堤港11月起,將對船商採取「加強版櫃場滯留費」新政策,貨櫃逾期置放港口將開罰,每只貨櫃日罰100美元。

台北市海運承攬運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木枝指出, 貨櫃的延遲費,船公司當然會轉嫁到收貨人,船商當然也會焦慮,「因為內陸的運送費用、卡車方面的費用也增加20%至30%,甚至到40%,成本將會反應到商品的物價上」,恐怕會產生短暫通膨現象。

陳木枝強調,滯留費的增加,或多或少將影響到消費者,提升碼頭效率、增加卡車司機才是解決之道。

拓美東布局!萬海增3靠岸港 換大船添運能

在美國線需求仍暢旺、艙位難求態勢下,貨櫃航商萬海27日宣布,將強化亞洲 - 美東航線,11月3日起調整靠港順序,增加靠泊寧波、巴生港和查爾斯頓港,並放大船型,更新配置11艘4600-5600TEU船型,擔任定期巡航服務,有助增添營收新動能。

對此,陳木枝認為,很多船公司都會因為美國市場好轉,把別的航線船隻調派到美國線,因為終究美國的市場大、運費也高,所以船公司可能會捨棄一些近洋的船,增加到美國碼頭的船。

萬海拓展美洲線市場布局,讓貨櫃三雄28日股價同步走高,最大漲幅一度超過3%,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指出,今天萬海有這個產業利多,股價拉高之後又出現往下拉低,甚至在長榮、陽明股價,最近走勢都偏向低檔盤跌的狀況。

分析師認為 ,近期受到SCFI、BDI等運價指數下跌,以及大宗商品價格下滑,只要法人籌碼沒有明顯回補,消息面利多,撐盤效果恐怕仍有限。

台北/非凡新聞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