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邦金併日盛、再吃花旗?金管會緊盯2點

金管會主委黃天牧。圖/非凡新聞

外傳富邦金控有意參與花旗銀行出售案,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(28)日鬆口回應,依法、尊重市場機制,但現在不只富邦,還有很多家有意願。黃天牧強調,針對併購過快的金融機構,在監理上會有特別要求。

富邦金傳投標花旗 立委指「便當吃好幾個」

外傳富邦金控有意在併購日盛金後,再參與花旗銀行消金出售案,立委吳秉叡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疑擴張速度太快,「肚子很餓要吃便當,也不能夠一口氣吃好幾個,他吃得下來嗎?」

金管會緊盯併購案,主委黃天牧強調併購過快的金融機構,在財務健全上有特別要求,審查原則就是保障客戶與員工權益。

國泰ATM出包董座道歉 黃天牧:負責任態度

近期國內金控還有國泰世華銀行ATM出包,董事長公開道歉,提出補償方案,黃天牧認為,國泰表達了負責任的態度,「國泰由董事長出面,我認為是妥適的,這是建立一個好的模式。」

美縮表影響台股量能?黃天牧:基本面良好

立委也翻出金管會曾在報告中提出,美國縮表可能讓台股日均交易量減少4成,黃天牧認為縮表對各國股市資金會有影響,但散戶內資動能也是台股重要支撐。

黃天牧表示,「我認為只要我們基本面良好,資金自然就會來,過去這一兩年來,逐筆交易跟零股交易,國內的資金動能也漸漸都起來了。」他也點出台股殖利率約2.86%,經濟成長強勁, 因此不用過度擔心縮表衝擊。

台北/葉俞璘、歐俊杰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