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先前編列前瞻預算共155億元,來補助電信業者建設5G基地台,但消費者的抱怨與客訴不斷,主要是針對網路品質和資費太貴,NCC主委陳耀祥先前約5大電信業者「喝咖啡」開會,沒想到業者沒調降5G資費,卻先漲了4G費用,讓立委們質疑業者對NCC「翻桌」;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詢時更爆料,嘉義縣的5G基地台,14座居然有9座在阿里山,該如何照顧偏鄉地區。

9座基地台在阿里山 陳明文:業者不甩NCC?

5G基地台架設,NCC要拚兼顧離島偏鄉權益,卻先被質疑根本沒做到。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詢時說,「這些業者好像不大甩我們NCC?有建設我們偏鄉的基地台嗎?」

NCC主委陳耀祥回答,「有,行動這個部分,本來在前瞻計畫裡面就有相關的預算」。

陳明文再問「14座5G,9座在阿里山,剩下偏鄉就沒有,這點就是比較不能接受」。陳耀祥則回應,是因為阿里山是觀光區,熱點需求比較高。

嘉義要拚覆蓋率,卻超過半數基地台蓋在阿里山,在地立委陳明文先質疑主委陳耀祥。陳明文說,「平衡城鄉數位落差是NCC的責任,業者你給他20年的執照,你就是沒有什麼罰則約束他」,陳耀祥表示,約束的方式除了處罰就是補助,就兩個手段。

陳耀祥約5電信「喝咖啡」 立委批「5G沒降價、4G漲價」

還有日前陳耀祥找上五大電信業者喝咖啡,要談資費能否降價,沒想到業者們沒降5G,卻先漲了4G資費。

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就說,「咖啡不喝還不要緊,一喝就慘了,這等於對你翻桌」。陳耀祥趕緊緩頰說「沒有沒有,跟委員報告,這沒有翻桌的問題」。

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時問陳耀祥,「台灣的5G費用會是全球最低廉嗎?」陳耀祥則說,「不一定最低廉,但是還是相對來講比較低廉」。

中央要拚5G建設,消費者卻抱怨不斷,從網路品質到資費價格,恐怕不是一杯咖啡就能解決。

台北/陳蜀強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