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第一本「第三性別」護照,性別欄可以X標示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美國第一本「第三性別」護照,性別欄可以X標示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近年來性別意識越來越進步,越來越多人開始理解,性別不是只有男生跟女生。美國國務院也跟上這波性別解放潮,繼澳洲、加拿大和紐西蘭等國之後,美國也發出第一本「X護照」,以後自我認同非主流的民眾,性別欄可以選擇標示X,不用再從男女二選一。

2015年開始和國務院打官司 倡議人士:我是雙性人也有權利

不是男生也不是女生,而是雙性人,這樣的性別認同,讓退伍海軍金姆受盡了刁難。多年來吃過的苦頭,現在總算有了回報,美國國務院27號發出第一本「第三性別」護照,性別欄不是M或F,而是以X標示。

倡議人士金姆表示,「我是雙性人,我擁有權利。我們(少數群體)應該團結一起爭取權利,這是它對我的意義,這本護照對我的意義。」

為了拿到這本「X護照」,金姆從2015年就開始跟國務院打官司,只希望不用再被迫從男女二選一。對於性別認同非主流的群體來說,性別無法單純用男女定義,但長久以來受限於制度,不得不忍耐錯誤的標籤,壓抑自己真正的認同。如今規定鬆綁,他們也更能做自己。

倡議人士索金也表示,「身為LGBTIQ( lesbian, gay, bisexual, transgender, intersex, and questioning)群體的一份子,我非常感謝那些真的挺身而出,爭取權利的人,不只為了自己,更替其他人開創先例。」

美今年6月開放選擇性別 國務院:明年將發出更多

隨著性別意識進步,美國從今年6月起,也開始允許民眾自己選定證件上的性別,而且不需要提交任何醫療證明。國務院也表示,等電腦系統更新之後,預計明年將發出更多的X護照。

國際中心 / 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