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總統拜登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美國總統拜登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台海局勢緊張,引發各國關注,捷克、斯洛伐克跟立陶宛紛紛力挺台灣。有外媒透露,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將秘訪歐盟總部,對台灣外交是一大突破,而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也在東協視訊峰會中,重申美國對台承諾「堅若磐石」。

中國施壓未果 立陶宛總統:對台灣立場不變

兩岸關係劍拔弩張,我外交部長吳釗燮再度呼籲民主國家互相支援,捍衛民主,並感謝捷克、斯洛伐克等國的義氣相挺。不畏中國施壓的還有立陶宛,總統瑙塞達(Gitanas Nausėda)27日強調,對台灣立場不變。

中國軍事崛起 北約秘書長:構成安全上威脅

「我們看到中方如何鎮壓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,如何對待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以及對台灣發出威脅性語言。」歐洲國家似乎也感受到中國的威脅,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(Jens Stoltenberg)警告,中國將成為世上最大的經濟體,軍事快速崛起,也強調中方不認同西方價值觀,對北約的安全構成挑戰,因此須制定新的戰略概念來應對。

中國對台威脅 拜登重申對台承諾堅若磐石

中國多次抗議美國等國違反一中原則,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,「如果美方繼續在打台灣牌的道路上,一條路走到黑,必然會給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的巨大風險」。

但面對中國對台的強硬手段威脅兩岸和平跟穩定,拜登27號在東亞視訊峰會中重申美國對台的承諾「堅若磐石」,再次挑動中國的敏感神經;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東協會議中,表達對台海局勢的高度關切。

外交新突破 外媒報導吳釗燮將祕訪歐盟總部

根據外媒報導,吳釗燮計劃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總部,進行非公開且非政治性的訪問,雖然還並不清楚將會晤哪些官員,不過這趟旅程,恐怕會加劇歐盟跟北京之間的緊張情勢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