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劑持久不散恐有害健康。圖/台視新聞
香劑持久不散恐有害健康。圖/台視新聞

市面上販售不少香水、沐浴乳和芳香劑等產品,都標榜「氣味持久不散」,但民眾可能要注意了,國內醫師提醒,這些產品成分可能含有危害健康的有毒物質,長期使用、小劑量慢性累積,可能會影響兒童的生殖器官發育或是造成過敏,甚至因為長期聞香氣,導致內分泌失調,出現發胖的狀況。

添「鄰苯二甲酸酯」定香 皮膚長期吸收藏危機

出門前噴點香氛可以讓心情愉悅,但您知道嗎?有些香氛產品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危害!舉凡香水、化妝品、沐浴乳、清潔劑和芳香劑,這些日常生活中會散發香味的產品,常標榜「氣味持久不散」,但國內醫師提醒,這些產品成分含有危害健康的有毒物質,像是「鄰苯二甲酸酯」的作用就是定香,讓香味能夠不斷延續,但它屬於環境荷爾蒙,會經由皮膚吸收,長期使用、小劑量慢性累積,可能造成危害。

香氛蠟燭燃燒驗出神經毒 長期恐昏眩、頭痛

醫師更點出,不少民眾愛用的香氛蠟燭,有些燃燒後被檢驗出含有「二氯甲烷」及「甲苯」,都屬於神經毒,二氯甲烷更早被認定為可能致癌物,根據調查指出,人體如果暴露在濃度500到1000ppm的二氯甲烷環境中,1到2小時左右就可能出現昏眩、頭痛、意識喪失等症狀,濃度要是超過5萬ppm,還會有生命危險。

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,「有可能會影響一些生育能力,也可能會增加一些像乳癌的風險、肥胖的風險。」

有些香氛蠟燭燃燒後被檢驗出含有「二氯甲烷」及「甲苯」。圖/台視新聞

香劑持久不散 醫曝「恐怖因子」恐過敏致癌

小心香味越持久,越潛藏危機,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建議,應該盡量挑選不含化學色素、不含人工防腐劑、礦物油脂的產品,「甲醛、甲烷、甲苯本身就是致癌物質,只要你用的是天然、自然的,花香草木這些都是滿可以用的。」同時也要注意會不會引起過敏、有沒有經過實驗證明、是否含重金屬,購買香氛類產品前經過篩選,對健康也多一層保障。

台北/徐郁潔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