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季到來,屏東萬丹鄉開始栽種紅豆,卻沒想到新長的嫩芽,就下了綠鬣蜥的肚!萬丹鄉有樹林魚塭又有不少紅豆田,才會成了綠鬣蜥群聚的繁殖點,再加上圍網擋不住大型綠鬣蜥,才造成農民損失慘重,如今立委周春米已經介入協助,集結獵捕大隊,同時提供申請圍網,不讓農民心血又被吃光。

新長的紅豆嫩芽被綠鬣蜥啃食。圖/台視新聞

才因大雨農損 萬丹紅豆農面臨綠鬣蜥啃食

秋天正是紅豆的栽種季節,但屏東萬丹鄉的紅豆田卻有半片光禿,讓農民急得直跳腳,原來這些幼苗全下了綠鬣蜥的肚,且由於日前夏季降雨,導致農損嚴重,如今幼苗才剛種下,又遭綠鬣蜥大軍洗劫一空,實在讓農民苦不堪言。

屏東萬丹鄉紅豆田被綠鬣蜥吃到半片光禿。圖/台視新聞

綠鬣蜥繁殖力驚人 今年已捕獲逾8千隻

根據統計,屏東今年度抓捕了8千多隻的綠鬣蜥,其中萬丹鄉就有3千多隻,且綠鬣蜥的繁殖力驚人,抓都抓不完。獵蜥達人李明指出,「養蝦池它旁邊農民有種植紅豆,這附近又是樹叢 ,形成一個『繁殖點』」,他指著手上的綠鬣蜥說,這隻沒有移除的話,今年過年牠就要產卵 ,70到80粒跑不掉,且圍網僅針對大概50公分小型綠鬣蜥有效,對大隻的綠鬣蜥完全無效。

圍網僅針對大概50公分小型綠鬣蜥有效。圖/台視新聞

不當野放外來種綠鬣蜥 嚴重危害農業生產

其實綠鬣蜥主要分布在中美洲及南美洲等地,但因為人為不當野放,又沒有天敵,才在台灣各地方肆虐,綠鬣蜥主要以植物的嫩芽、花草、果實當作日常食物,也導致紅豆盜吃嚴重,造成農業的巨大危害。

增設圍網難阻擋入侵 地方組獵捕大隊捕捉

縱然農民們已經在農田邊設置釣魚線編織的圍網,卻仍防不勝防,立委周春米接獲農民陳情後,也特別到場會勘尋求解決之道,周春米建議,「應成立一個獵綠鬣蜥的達人大隊 ,透過相關的一些設備的補助 ,讓農戶可以先申請來這個圍網」。

屏縣府農業處長鄭永裕則表示,「我們會持續加強 委託這個外面的廠商 做陷阱來捕捉 」,立委會同各相關單位集思廣益,攻守雙管齊下,盼能挽救萬丹生態危機,讓農民的心不再淌血。

屏東/蘇世偉、田宇涵、蕭志遠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