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縣的國中小學生,雖然有免費的營養午餐可以吃,但不少家長反應,菜色總是那幾類,孩子時常吃不到魚肉,就算有魚,也幾乎都是油炸的「喜相逢」,家長對營養價值有疑慮,有議員質疑,現在物價飛漲,營養午餐經費10多年來卻沒有跟著增加,對此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,最近會通盤檢討,但也保證給學生吃的午餐,營養是絕對夠的。

營養午餐「單調沒變化」 議員:經費凍漲逾10年

柳葉魚在油鍋中炸得金黃酥脆,因為料理方便、成本較低,這道「喜相逢」不只常出現在自助餐菜色中,更常出現在國中小的營養午餐裡。民眾說「可能是成本考量」。

油炸柳葉魚「喜相逢」,常出現在菜色中。圖/台視新聞

青菜滷肉配上蒸蛋,這是彰化某國小營養午餐的菜色,單調沒甚麼變化,也沒有牛奶沒有水果,彰化縣議員質疑,問題在於經費凍漲超過10年。

彰化縣議員李成濟表示,「小朋友想吃魚,吃那麼久只有一樣,大概就是油炸喜相逢,很多物價飛漲餐費沒調整,我們擔心孩子吃得營養夠嗎?」

魚肉都是「炸喜相逢」? 彰縣府:將溝通改進

還不到中午,學校廚房裡,廚工們忙著炒菜料理,其實每個學校都有專屬營養師,不會讓孩子天天吃油炸喜相逢。營養師王修姿說,「在每個孩子細心度上面,有時候不是我們能去掌握的,所以一般以小學的團膳廚房,多半都會以無刺的魚來供應。」

彰化縣長王惠美則表示,「最近也考量到我們的物價,確實是在上漲的部分,所以這部分我們會通盤做檢討。」縣府強調,給孩子吃的午餐,營養絕對夠,至於菜色不受歡迎,也會跟學校溝通,進行修正改進。

彰化/戴榮懋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