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今年大幅調漲非營利幼兒園薪資5,000元,卻讓各縣市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的老師與托育人員心情「DOWN到谷底」,因為明明兩邊的老師都是教保相關科系出身,卻「同學歷不同薪」,托嬰中心業者坦言,近期根本沒人來應徵,就連原有的老師都可能爆發「離職潮」。為此北市趕緊編列預算,除了替新進托育員加薪4,000元外,更設立「久任津貼制度」,要留住老鳥。

相同學歷不同薪 托育員辛苦嘆「薪」情差

教育部今年8月替非營利幼兒園全面調薪後,薪水硬是多了托嬰中心整整5,000元,讓托嬰中心業者遇到應屆畢業生取消面試,改跑去幼兒園應徵,因為托嬰中心帶的小朋友年紀落在0至2歲,相較於幼兒園的3歲以上,工作更加繁重,兩邊的老師明明都是教保相關科系出身,薪水卻差一大截,托育中心擔心未來將會出現「離職潮」,爆發「搶人才」大戰。

健康托嬰中心主任周芝嫻指出,「非營這邊調薪之後,我們的心情真的低到谷底,老師們也有考慮要離開,就算沒有馬上離開,心情也非常低落」,更表示自今年8月以後,掛在人力銀行上的徵才資訊,都沒有人投履歷。

健康托嬰中心主任周芝嫻。圖/台視新聞

搶人才拍板! 北市府:新進托育員加薪4千

為了留住人才,台北市政府緊急拍板,編列千萬預算,未來北市新進托育員加薪4,000,月新可提高到34,800起,更設立「久任津貼制度」,只要留任原單位1至5年就能依照年資加薪,盼能留住老鳥,同時機構若願意調降照護比到1比4,還能額外提供獎勵補助。

北市府為新進托育員加薪4千,並設立「久任津貼制度」。圖/台視新聞 製圖

托育基層喊話中央 為留人才應「全面調薪」

北市社會局婦幼科長粘羽涵指出,「新政策預計於11月立刻上路,因為很多托育人員跟我們說,他們年底就要辭職了」;托嬰基層也向中央喊話,周芝嫻說,「呼籲衛福部可以全面提升托育人員的薪資,托育系統品質才能夠提高、留住人才」,盼中央全面調薪,想留住托育中心的優秀人才,別只靠地方政府的杯水車薪。 

台北/陳蜀強、高子堯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