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加坡利用樂高打造海洋生物新家。示意圖/翻攝自環境資訊中心
新加坡利用樂高打造海洋生物新家。示意圖/翻攝自環境資訊中心

新加坡珊瑚礁生態系近年來不斷萎縮,當地的海洋學者突發奇想,利用樂高積木打造海洋生物的新家,並結合「垂直農場」的概念,利用鐵絲將樂高積木串在一起,替珊瑚礁創造出最有效率的空間。

水汙染、填海造陸 導致珊瑚礁萎縮

新加坡小小的國土內,蘊藏全球將近三分之一的珊瑚礁物種,但因為水汙染以及填海造陸對海洋環境的衝擊,新加坡的珊瑚礁生態系不斷萎縮,當地學者開始注意到樂高積木的神奇用途。新加坡海洋學者坦齊爾表示:「樂高積木是模組化的可以擴增,如果我們想要更大塊的珊瑚,我們可以組合更多塊樂高積木。」

新加坡首創垂直樂高造礁 創最有效率空間

海洋學者坦齊爾說明,垂直農業對珊瑚來說,並不是什麼新技術,專家利用模組化的積木,結合垂直農業的概念。

在地狹人稠及天然資源不足的新加坡,大量發展垂直農場以提高糧食自給率,而新加坡海洋學者因此結合垂直農法技術,利用鐵絲將一塊塊樂高積木串在一起,替珊瑚礁打造最有效率的空間。不過珊瑚礁還在養殖場裡培育,還要等到復育有成才會放到大海,為海中生物創造新家。

編撰/林祐任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