力積電董事長:明年晶片產能還是缺,價格可能續漲。圖/非凡新聞
力積電董事長:明年晶片產能還是缺,價格可能續漲。圖/非凡新聞

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今(26)日召開20週年大會暨論壇,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也受邀出席,看待半導體產業前景,他直言明年產能還是缺,價格有可能持續漲至「合理價」;另外,鈺創的董事長盧超群則表態,因為應用面太多太正面,半導體短程旺到明年底大家都有共識。 

不擔心中芯大舉擴產 黃崇仁:供需影響有限

近期半導體景氣火熱,晶圓代工需求也有增無減,大陸龍頭廠中芯國際將斥資超過110億美元啟動大規模擴產計畫,面對中芯來勢洶洶,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認為未來一、兩年對產業供需影響有限,不擔心會讓景氣瞬間反轉,加上台廠各自有製程競爭優勢,仍能保持在產業的關鍵地位,並直言明年產能還是缺,不排除代工持續漲價。

車用晶片缺到底!黃崇仁預告明年代工價再漲

「明年第一季出產的晶圓,今年已經調漲了,明年再調漲明年的」,黃崇仁論及價格問題,毫不避諱表示會看供應需求變化,將朝漲至合理價方向邁進,更不擔心壓低客戶意願,他表示,「我們也不想調漲,可是我們有晶圓剩下客戶就來搶,那怎麼辦?誰下的價錢高誰拿」,強調在車用需求爆發下,晶圓代工產能嚴重供不應求的情況延燒至今仍未停歇,也預估明年汽車晶片「絕對缺到底」。

大老闆有共識!盧超群:半導體看旺到明年底

鈺創董事長盧超群也看好半導體景氣將一路旺到明年,他表示,「半導體短程旺到明年底大家都有共識,晶圓在一些領域缺到明年底,也是大家努力要幫忙的,長期到2035年,商機會成長到1.2兆。」

鈺創董事長盧超群。圖/非凡新聞

盧超群認為,日前各國雖因疫情封鎖,導致電子產品供應鏈中的晶片長短料問題,以及近期市場雜音頻傳,讓出貨延宕及終端需求降溫,但科技大老紛紛信心喊話,半導體的前景持續樂觀已然成為業界共識。

台北/曹再蔆、詹明樺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