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蔡英文向對岸喊出「四個堅持」,辣台妹作風再現,也讓支持度回穩。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,蔡總統聲望再度回到5成以上,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同樣過半,讓蔡蘇體制更加穩固。值得關注的是,在政黨支持度方面,民進黨以27%蟬聯冠軍,民眾黨拿下17%的支持度,首次超車百年大黨國民黨,成為政黨支持度排行榜第二名。

蘇貞昌施政滿意度50.1% 度過5月「疫情風暴」

總統蔡英文在國慶當天強勢表態,向對岸拋出四個堅持,最新總統聲望也出爐,有15.5%的民眾非常贊同蔡總統,還算贊同也有38.9%以上,再度拿到超過半數民眾認可,對比不認同的民眾,「辣台妹」對中國的強硬態度,也讓她脫離5月疫情風暴以來的民調震盪;另外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民眾滿意度同樣超過5成,不滿意約4成左右,也讓蔡蘇體制更加穩固。

總統蔡英文聲望。圖/台視新聞
蘇貞昌內閣施政表現。圖/台視新聞

政黨支持度洗牌 民進黨27.1%、民眾黨超車藍營

在政黨支持度方面,民進黨拿下27.1%支持度,國民黨只有16.2%,但民眾黨卻有17.6%,首次勝過藍營,成為第二大黨,至於時代力量和只有一席立委陳柏惟的台灣基進則分別拿下4.8%、4.3%支持。

政黨支持度洗牌。圖/台視新聞

民眾黨也開心發出新聞稿,說自己首度超越台灣最老的國民黨,順便批民進黨再操弄意識形態,民意終將反撲。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,「支持度超過國民黨,唯有中道力量才能撐出第三勢力,對國家來講才能夠有一個比較理性國家的討論。」

台灣政黨支持傾向逐漸洗牌,各黨表現,數字會說話。

台北/陳蜀強、高子堯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