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科醫師沈政男。圖/台視新聞
精神科醫師沈政男。圖/台視新聞

再過2個多月就要過年了,今年預估也會有大批的台商從國外返台,甚至傳出有不少防疫旅館已經被訂滿、一房難求。有醫師建議,可依照入境者和同住家人打疫苗的狀況,開放居家檢疫;不過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批評,「這樣太過危險」,他認為,如果這些染疫的返台民眾全部都在家檢疫,農曆春節後恐怕至少會有30間學校停課,因為他們絕對會傳染給家人。

從入境陽性率看陽性個案 醫:約有30-40例

農曆春節前夕,桃園機場擠進大批在海外打拚的台商和海歸族返台要吃團圓飯,這場景今年春節前可能再度上演,但防疫旅館量能吃緊,有醫師建議,可依照入境者和同住家人打疫苗的狀況,開放居家檢疫。但有醫師擔憂,這恐怕潛藏危機。

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批評,如果以春節有3萬人回台來預測,在現行入境陽性率為千分之1到千分之2的狀況下,等於春節期間,至少會有30、40個陽性案例進來,如果這些人全都在家檢疫,春節後恐怕至少會有30間學校停課,因為這些染疫的返台民眾絕對會傳染給家人。

沈政男認為,「從先前幾波像機師機組員、幼兒園群聚可以知道,採取居家檢疫的話,就是相當容易傳染給家人,因為在家裡很難說達到完全相互隔離的狀態。」

春節前「在家居檢」引熱論 醫師看法大不同

不過也有其他醫生看法不同,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,「東京奧運的時候是7+7,其實就可以比照國外已經打完2劑疫苗變成7+7,這樣防疫旅館可能會空出至少一半的容量出來,那如果要居家檢疫,我會覺得說至少家裡面的成人最好都打2劑疫苗。」

重啟「在家居檢」,是否再爆一波社區隱形傳播,專家意見大不同,指揮中心恐怕也得謹慎研議。

台北/陳詩雨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