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丹最高軍事指揮官陸軍上將布爾漢在電視演說中宣布政變成功,軍方將接管一切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蘇丹最高軍事指揮官陸軍上將布爾漢在電視演說中宣布政變成功,軍方將接管一切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非洲東北部的蘇丹25日爆發政變,蘇丹軍方發動政變並逮捕包括總理在內的多名政府官員,蘇丹最高軍事指揮官布爾漢宣布,全國進入緊急狀態,承諾會完成蘇丹的民主轉型。而政變消息傳開後,大批民眾聚集在首都喀土木的街頭示威反對軍事政變,至少有7人遭軍方槍擊傷重不治,還有造成近百人受傷。

蘇丹反政變示威7死 美國譴責軍方斷金援

布爾漢兩年前才擔任代理總理哈姆杜克宣讀儀式的監誓人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蘇丹最高軍事指揮官陸軍上將布爾漢,兩年前才擔任席代理總理哈姆杜克宣讀儀式的監誓人,如今布爾漢以政治派系內鬥為理由,發動政變推翻政府並將哈姆杜克以及多位內閣閣員逮捕。

民眾上街反對軍事政變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政變消息傳開後,大批民眾聚集在首都喀土木街頭反對軍事政變,有人焚燒輪胎當路障,還有群眾高呼口號跟軍人對峙,更有消息傳出有安全部隊向示威民眾開槍,造成多人死傷。

軍民衝突槍響 美籲軍方釋放遭拘禁官員

事實上,今年九月蘇丹就曾爆發政,儘管當時以失敗收場,但蘇丹政局已經陷入動盪不安;美方對於政變消息,除了譴責外,也呼籲軍方立刻釋放所有官員並還政於民,美國原本支持蘇丹民主過渡的7億美元,大約195億台幣的緊急援助撥款也暫時中止,目前喀土木等多地遭到斷網,首都的聯外道路和橋樑被封,機場也停航,蘇丹情勢令人憂心。 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