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斯拉ModelS車款。圖/非凡新聞
特斯拉ModelS車款。圖/非凡新聞

美國電動車大廠「特斯拉」再次調高兩款車款部分版本售價,各上調5,000美元,在需求暢旺下,美國地區新訂單交車時間甚至須等上一年。日前,特斯拉宣布將全球標準車款改用磷酸鐵鋰電池,對台股電池周邊供應鏈有利,今(25)天盤中包括康普、美琪瑪及中碳均見到亮燈漲停。

Q3財報佳! Tesla週五收909美元歷史新高

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近期股價持續創高,市值增至9,113億美元,近期也宣布旗下兩車款最再度漲價,將Model S和Model X車款的部分版本售價提高5,000美元;此外,日前特斯拉也宣布全球標準車款將改用「磷酸鐵鋰電池」。

特斯拉近期股價持續創高,市值增至9,113億美元。圖/翻攝自特斯拉YouTube

科技媒體主編CJay指出,磷酸鐵鋰電池最大的優點,就是成本較低,所以相對也能壓低特斯拉的成本,提高利潤。

他也指出,國外有人實測特斯拉的新磷酸鐵鋰電池,發現車子的續航與能使用的里程數,可能會比現在鋰電池的使用壽命更長。

需求旺!美區特斯拉訂單 交車得等一年!

只是由於需求暢旺,美國地區新訂單的交車時間已排至明年中,甚至得等上一年。科技媒體主編 CJay 分析,「因為現在全球都缺晶片,然後再加上電池的原料、材料價格也在上升當中;不漲價的話,交車已經要排到明年去了,現在整個是缺車的狀態,過去不管有沒有更新電池,只要特斯拉缺車就會漲價」,他也預估,特斯拉在更換電池系統,加上車款漲價之後,接下來的營收應該會再更高。

科技媒體主編 CJay。圖/非凡新聞

根據了解,目前特斯拉雖已把產量提升至新高,但需求也來到前所未見的水準,才會導致交車等待時間漫長,外界認為,特斯拉看來正利用這個機會調高新訂單售價。

Tesla入門款改LFP電池 寧德時代股價創高

另外,由於今年特斯拉早已向寧德時代簽訂長約至2025年12月底,寧德時代早盤一度大漲超過4%,再創歷史新高,也帶動台股的相關概念股,康普、美琪瑪及中碳盤中均見到亮燈漲停。

倫元投顧總經理錢冠州分析,台灣電動車相關供應鏈除了特斯拉概念股外,以鴻海為首的MIH平台相關概念股,也同樣有機會作長線布局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