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紅小玉利用AI換臉軟體,合成不雅影片製作,波及不少名人以及政治人物。民進黨立委高嘉瑜、高雄市議員黃捷都是受害者,今(25)天兩人一同現身開記者會,呼籲相關修法刻不容緩,黃捷也表示,看到影片當下,她感到非常憤怒、噁心,希望不要再出現受害者。

遏止科技犯罪!自曝看過影片黃捷:噁心

立委高嘉瑜、高雄市議員黃捷拿著手板不發一語,表達沉默抗議,因為網紅小玉利用AI換臉技術,販賣偽造的名人不雅影片,兩人都是受害者。

「滿滿的憤怒,到後面是非常噁心想吐,非常赤裸裸的性暴力。」黃捷表示,光是自救提告群組已有35人加入,潛在受害者不計其數,也擔心未來科技犯罪恐怕不只用在色情,對國安衝擊不容小覷。

刑法規範性隱私影像 高嘉瑜籲先下架後審議

高嘉瑜指出,「其實以假亂真,很多人都分不清楚真假,國外其實也曾經發生過,包括歐巴馬總統包括川普總統,甚至龐培歐都曾經被變臉過。」

不過新興科技犯罪在台灣卻陷入無法可管的窘境,妨害名譽跟妨害風化犯罪者罰則太輕,高嘉瑜提出修法朝向刑法第十條第八項,增訂保障人民性隱私權,可以參考美國對於復仇式色情,最高判處12個月監禁、2500美元罰款,韓國則最高7年以下、5000萬韓元罰金。高嘉瑜強調,「無論如何都先刪除再審查,我們小英總統有宣示說,希望一個月內能夠提出修法。」

Deepfake犯罪各國法規。圖/台視新聞

刻不容緩!法務部:參考各國規範綜合考量

法務部專門委員紀致光表示,這個問題因為它很新,目前法務部已著手修法,現在正在蒐集各國法條並進行相關研究,將與我國國情綜合考量後,提出法規建議。

除了呼籲修法與時俱進,也盼將不雅影片第一時間強制下架,防止傷害擴大,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