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記得兩年前發現的失親廣原小熊嗎?經過295天的人工照顧,順利野放,廣原小熊也已經在今年完成野外頸圈追蹤,正式回歸山林,台東林管處也將小熊這一趟奇幻旅程製作成紀錄片。其中,廣原小熊和同期的利稻小熊併籠共養,成為好朋友的珍貴畫面也跟著曝光。

台東林管處今年6月正式解除Malus的頸圈追蹤。圖/台東林管處 提供

廣原小熊成功解除頸圈追蹤 正式回歸山林

108年7月,落單的廣原小熊Malus,被臺東縣海端鄉民眾發現,歷經295天的人工照顧,順利長大,經過野放評估後重返山林。之後團隊也展開長達一年的「衛星追蹤計畫」,確認牠野外適應順利,今年6月正式解除頸圈追蹤,成為台灣首件失親幼熊野放成功案例。

這也促使林管處和當地成立「黑熊出沒通報平台」,期望藉由公私單位,和部落攜手幫助更多台灣黑熊找到回家的路,紀錄片也讓民眾一窺珍貴的小熊畫面,為黑熊保育盡一份心力。 

廣原小熊與利稻小熊併籠共養的珍貴畫面。圖/台東林管處 提供

助黑熊找回家的路 紀錄片一窺珍貴小熊畫面

台東林管處將小熊這一趟奇幻旅程製作成紀錄片,近日選在小熊的故鄉「臺東縣海端鄉大埔部落」進行記錄片首映會,其中還能看到廣原小熊跟利稻小熊併籠共養的珍貴畫面。

時任台東林管處處長劉瓊蓮解釋著,一開始先讓兩隻小熊遠遠看到彼此,然後互相交換氣味,接著可以互相觸摸得到,但是又不能夠靠太近,直到最後才把籠門打開,結果完全出乎我們意料,「牠們好得很。」

台東林管處處長吳昌祐表示,盼這次的紀錄片放映會能讓在地的部落族人更清楚知道,當遇到野生動物受困或受傷的時候,應該有的通報管道。 

台東/劉麟祥、陶怡軒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