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捷運規劃案引爆基隆、台北兩位市長隔空交戰!台北市柯文哲昨(24)天酸說,基隆捷運變成「兩階段」興建,最重要的基隆至八堵段「等反攻大陸再處理嗎?」,再批「騙局升級仍是騙局」,讓基隆市長林右昌不滿回應,柯文哲這麼關心基隆端方案,「難道是想要選大台北市長嗎?」

北市質疑「基隆端」進度 林右昌嗆柯「選大台北市長」

「最重要它叫基隆輕軌,不去處理基隆那端,騙局升級還是騙局!林右昌任期都剩下一年兩個月而已,現在環評要重做,開什麼玩笑,開工也是等到反攻大陸以後。」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提到基隆捷運滿肚子火,全力開嗆!

但當事人之一的基隆市長林右昌,聽了心中不是滋味,在臉書回嗆柯文哲不要一直撞牆,「腦袋停留在過去的時空,一直轉不出來,拿最早的Tram-train構想,跟現在混為一談!科技都已進入元宇宙了,柯市長的思維怎麼還停留在反攻大陸、解救大陸同胞的年代裡!」

林右昌強調,四長會議時,對於怎麼進入台北端,他跟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尊重台北市的意見,採地下化方案,增設兩地下車站;「基隆端」的方案也都深入討論過,在四長會議的共識就是分階段處理,也完全不影響基捷工程的進行。文末更酸「柯市長那麼關心基隆端的方案,從南港到汐止一路管到基隆海邊,是想要選『大台北市長』喔?」

而中央、新北這回不願介入戰爭,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,「大家還在溝通協調,希望大家有一個共同的方向。」交通部長王國材則強調,「四首長的平台裡面,柯市長也露出難得的笑容,所以當時他還沒有反對,包括新北跟基隆的這個部分。」

基隆捷運經費425億元 獨缺關鍵八堵-基隆段計畫

根據交通部評估計畫,基隆捷運台北段經費112.66億,但北市認為太高,只估83.62億,還得協調;新北段約175億;最關鍵的基隆段,只有五堵到八堵的計畫將近137億,經費總共425億元,但八堵到基隆,從預算到興建計畫至今仍不明。

交通部評估基隆捷運經費。圖/台視新聞

柯文哲痛批,「這關騙得過去,這關先騙過去再說,以後再換個題目再騙,我也是在蓋捷運的,400億真的做得起來?大家不要騙了我跟你講。」北市發言人陳智菡則強調,林右昌市長必須明確說清楚,這個425億元的經費到底是蓋到八堵,或者是延伸到基隆,這個經費到底夠不夠。

基隆捷運興建工程一變再變,柯文哲的「騙局說」,先引爆兩位市長的口水大戰。

台北/陳蜀強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