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談公投,痛批是「台灣政壇弱智行為」。圖/台視新聞
柯文哲談公投,痛批是「台灣政壇弱智行為」。圖/台視新聞

12/18即將舉行四大公投案,包括重啟核四、反萊豬進口、公投綁大選、珍愛藻礁等議題,台北市長柯文哲今(25)日被問及,是否會呼籲四大公投投同意票?柯文哲表示,公投有個很大的意義是社會的對話和討論,無奈這個國家不去思考解決方案,只想用Yes或No把問題簡單化,然後訴諸政黨對決。對此柯文哲痛批,「台灣政壇的弱智行為,是把老百姓當白痴在耍」。

柯文哲在今天的防疫記者會上被問及公投議題,他說公投是一個潘朵拉的盒子,像是核電,「我個人是反對核四,可是核四不蓋,後面的配套措施要講,只提出2025非核家園,核一二三都要停,可是核電占台灣發電量12%,2025離現在沒有幾年,把核一二三都停掉不營運,那2025電夠不夠?真的要用愛發電?」

柯文哲透露,台電時常來找市府,說北市為東區門戶計畫增加許多建築物,恐導致東區的電不夠,還說一定要蓋松湖變電所,「我說電夠不夠?你就明講!你要是不夠,就跳電啊!」

針對萊豬,柯文哲也說,一開始就提出源頭管理、明白標示,這很簡單的事情政府硬是不做,老百姓就說乾脆不要吃,通通不要進。還有公投綁大選問題,柯文哲說,2018年連他去投票都要站一個小時半,所以那年投票率降到66%,比2016投票降了快10%,「為什麼這10%人不來投票?你叫他罰站兩個小時他當然不投嘛」。柯文哲直言,「如果我們和愛沙尼亞一樣,投票是用手機在投,公投綁不綁大選有什麼關係?」

柯文哲認為,政治上要務實處理問題,「我們也很無奈,這個國家把複雜問題簡單化,其實他需要討論如何解決,但因為也不想花腦筋去思考解決方案,最後就用是yes或No,然後訴諸政黨對決」。

柯文哲更直言,不曉得公投的意義在哪,有實際執行效果嗎?因為最後結果也不一定照著公投走。柯文哲說,理論上台灣國民素質都已經到達一個程度,「不應當被藍綠兩黨把我們腦袋變笨,其實公投要的是討論」,柯文哲更批是「台灣政壇的弱智行為,把老百姓當白痴在耍」,對此他非常不以為然,「你問我怎麼辦,我也不知道,只是總是要有一個人講出來,說你們這是在搞騙局,不過老是當烏鴉也不討喜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