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暖化加劇,永凍層融化將導致更多溫室氣體釋放到大氣中。圖:AP
全球暖化加劇,永凍層融化將導致更多溫室氣體釋放到大氣中。圖:AP
  • 永凍層解凍排出土壤中二氧化碳及甲烷沼氣等溫室氣體,暖化加劇
  • 凍土層加速融化破壞力強,土壤不穩定影響建築物,居民膽顫心驚
  • 人類無法阻止永凍層融化,但可用科學預測發生的時間地點以自保

科學家拿著鐵杵往地上的冰層猛力一敲,地底竄出幾公尺高的火舌,差點把人整個吞噬,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,上演大自然的冰與火之歌。

永凍層解凍排出甲烷 全球暖化加劇

厚達幾百公尺的永凍層,從冰河時期就累積至今。隨著地面溫度上升,分解了土壤中的有機物,二氧化碳跟甲烷沼氣等溫室氣體釋放到大氣中,使得全球暖化更加惡化。

永凍層是溫度遠低於冰點以下超過兩年的地方,絕大部分都在北極,範圍包括阿拉斯加、格陵蘭、俄羅斯以及加拿大的北部,永凍層的土壤碳含量高達1兆6千億噸,如果全部釋放出來,簡直就等於是世界末日。

永凍層解凍破壞力強 居民膽顫心驚

1960年代初期,美俄冷戰的時代,美軍在阿拉斯加挖掘了好幾條戰備隧道,事過境遷也成了最酷的古生物生態教室。北極圈凍土層加速融化,越來越多被冰層覆蓋的古生物骨骸被挖掘出來,連以往沒有人知道的病菌都可能復活,科學家曾經提取永凍層,冰封長達3萬年的病菌,在實驗室裡重新加溫,結果發現病菌不但能夠復活,而且還非常活躍。

永凍層融解隱形的破壞力,令人膽戰心驚,民宅水管經常爆裂,建築物出現裂縫跟漏洞,隨時都有崩塌的危險,民眾連睡覺都不安穩。永凍層崩壞,並不是像冰塊緩慢溶解,而是幾天跟數個星期,就會讓好幾公尺的土壤突然變得非常不穩定,土壤會下沉,被膨脹的湖泊跟濕地淹沒。

科學家坦言,以目前的氣候變化趨勢,人類無法阻止永凍層融化,但可以透過科學方式,預測可能發生的時間地點,以保護當地的居民跟資源,全球必須努力降低溫室氣體排放,才能延緩氣溫不斷上升,讓保護地球的永凍層不再繼續崩壞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