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射極音速飛彈 各國展開軍備競賽

中國試射一款可繞地球一周的極音速飛彈,引發國際關注。圖:AP

英國金融時報報導,美國情報人士爆料,中國在8月時試射了一款極音速飛彈,引發美軍震驚。儘管飛彈落在偏離目標32公里的地方,但是解放軍極音速飛彈的進度,已經大大引起美國的擔憂。

中國搶攻極音速飛彈 美國嚴重關切

不過金融時報21號又爆料,中國其實在7月份,早就先試射一枚部分軌道轟炸系統火箭,所以其實是試射兩次。由於美國的飛彈防衛系統大部分集中防衛北極來的方向,一旦極音速飛彈繞過南極,美國很可能猝不及防。而所謂的極音速飛彈,就是速度在5倍音速以上的飛彈。

2019年在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週年閱兵上,解放軍首次展出了所謂的東風17極音速飛彈,震驚全世界。東風17屬於中程飛彈,射程大約2500公里。中國這次試射的,卻是能夠繞地球一周的極音速武器,估計是射程遠更多的飛彈,因此引發美國嚴重關切。不過中國外交部戰狼發言人趙立堅,態度卻輕描淡寫,既不承認,也不否認。

極音速飛彈難防禦 美俄投入研發反制

事實上,中國今年就被衛星拍到,在甘肅跟新疆大量興建飛彈發射井,數量極有可能一舉超越俄羅斯。

而由於極音速飛彈太難防禦,因此美俄也都也大量投入研發,打算以矛攻矛。美國在9月份,成功測試雷神的5倍音速吸氣式極音速巡弋飛彈,此外還有多款極音速武器正在全力研發中。然而中國的極音速飛彈進度超前,卻引發周邊國家的高度警戒。

東亞的中國跟北韓,已經投入極音速競賽,美國為了抗衡中俄,也一次就開發了好幾種極音速飛彈。加入AUKUS的澳洲也正打算開發極音速武器,甚至不排除日本為了防衛考慮,也可能選擇加入這場軍備競賽。未來的印太地區,極音速武器大爆發,恐怕已經是必然的趨勢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