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人口外流嚴重,市府積極招商引資。圖/台視新聞
高雄人口外流嚴重,市府積極招商引資。圖/台視新聞

人口減少是國安問題!自2017年起,高雄人口數首度遭到台中超越後,根據最新統計,兩地人口數差了6萬5000多人,高雄戶籍人口甚至減少了1萬多人。對此研考會表示,其實這1萬多人大部分是受疫情影響無法回國,戶籍才遭除籍,但市府一直非常重視人口外流問題,目前經發局積極招商引資,就盼「外商回流、南漂歸隊」!

高雄人口數 遭台中超越後「差距拉大」

高雄人口外移是外界關注議題之一,尤其自2017年起,人口數首度遭台中超越,甚至越拉越遠。統計到今年9月,台中人口為281萬6300多人,六都排第二名,而高雄為275萬1300多人排第三,兩地差距6萬5000多人。對此研考會表示,今年1到9月,高雄戶籍人口儘管減少1萬4600多人,但其中有9793人是因為遷出國外,受疫情影響而無法回國,其次則是少子化現象,另外有737人是遷移外縣市。

台中、高雄兩地差了6萬多人。圖/台視新聞

依據戶籍法,國人出境滿2年未入境,經移民署通報後,戶政機關就會辦理遷出。而今年受疫情影響,許多在國外工作或求學民眾不方便返台,因此一旦超過2年未入境,就會被「遷出」。

經發局積極招商 盼台商回流南漂歸隊

人口減少外流是國安隱憂,高雄市府也積極招商引資,創造多元就業機會,就盼「外商回流」、「南漂歸隊」。

高雄/謝鎧、王超群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