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從美國返台後,確診Delta變種病毒,而指揮中心證實,他已完整接種兩劑AZ疫苗,是出現突破性感染,但目前病況穩定,屬於輕症。就有專家指出,完整接種疫苗,預防重症效力達9成以上,如果是年長等高風險族群,沒完整接種疫苗,一旦染疫很可能就是重症。

國際研究:完整打疫苗防重症效力9成以上

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,透過兩億多人的研究發現,完整打過疫苗的人,對重症的保護,可以達到九成以上,「我們至少一個流行病,只要不變成重症,不會死亡的話,威脅就沒有那麼大」。

根據世衛組織統計,有10%新冠患者感染後出現後遺症,而且維持12週以上,症狀包括頭痛、耳鳴、胸痛、健忘抑鬱、味覺喪失、呼吸急促等,而染上Delta後遺症還可能出現掉髮或注意力下降,但不會比較嚴重,那麼完整接種疫苗, 能不能減少後遺症發生機率?

完整接種疫苗 專家:對後遺症照理有幫助

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,只要接種完整疫苗之後,就比較不會變成重症,此外,症狀較輕微者,後遺症相對也會減少,「世衛正在進行相關的研究」。

專家認為,雖說施打新冠疫苗還是可能感染,或出現後遺症,但要是沒打疫苗引發重症,想完全康復 難度恐更高,千萬不能輕忽完整接種疫苗的重要性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