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。圖/台視新聞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圖/台視新聞

陳柏惟罷免案通過,成為首位被罷免成功的立法委員,投票率51.72%也創下新高,甚至超越韓國瑜罷免案的投票率;而這也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,回鍋黨魁後的第一戰,「成功刪Q」後朱立倫直言,民進黨抗中保台的戰術已經失效;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認為,很多這種罷免活動,演變成政黨仇恨動員,似乎不是太好的社會氛圍。

回鍋首戰刪Q過關 朱立倫大讚台灣民主勝利

陳柏惟罷免案通過,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發表談話。圖/台視新聞

回鍋黨魁第一戰就成功罷免陳柏惟,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發表談話時戰力滿點,強調「這是一場在地鄉親的勝利,台灣民主的勝利。」並直言「所謂抗中保台式、口號式的罷免選戰,可以不要在胡扯了,不是只有他們(民進黨)口中的進步的價值,我們最美的是我們傳統的美德。」朱立倫打贏第一場前哨戰,是否能為國民黨在明年縣市長選戰提升士氣,備受外界關注。

蔡總統致電陳柏惟 蘇揆送暖:未來路還很長

而對於陳柏惟通過罷免,總統蔡英文則在臉書表示,自己已經跟陳柏惟通過電話為他打氣,喊話「面對這樣的困難,陳柏惟努力到最後一刻,值得所有人肯定,也希望他未來繼續加油,為台灣打拚。」

另外,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,對於投票的結果大家應該尊重,並稱讚陳柏惟是一個非常認真、非常盡責的立委,蘇貞昌還以自己的人生起伏勉勵陳柏惟一時的挫折不要氣餒。

刪Q成功 綠營提「少數否決多數」矛盾

2020年立委選舉時,陳柏惟奪下11萬多張選票,替台灣基進黨拿下立法院唯一一席,但這回卻被以7萬7千多票罷免,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表示,這似乎凸顯了「少數否決多數」的制度性矛盾。

罷免變政黨仇恨動員 柯文哲:不是很喜歡

而一向隔岸觀火的民眾黨主席、台北市長柯文哲,昨晚接受訪時也表態表示,「這種罷免活動有點漸漸變成,政黨的仇恨動員,我們不是很喜歡。」不過他也提到,「(罷免成功)相當的部分是陳柏惟個人的因素,(還有)老百姓對於這一段時間,民進黨政府的施政有怨恨,我想也是一個很大的因素。」

陳柏惟成為首位被罷免成功的立法委員,投票率51.72%,創下罷免投票以來新高,也讓各陣營得重新布局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