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政府稱澳洲龍蝦有國安危機。圖/翻攝自YouTube
香港政府稱澳洲龍蝦有國安危機。圖/翻攝自YouTube

饕客們喜歡吃的海鮮龍蝦,竟會扯上國安危機!中國與澳大利亞關係交惡,雙方最近再度摃上,香港政府不滿澳洲龍蝦出口到香港的數量暴增,再轉口到中國,以打擊走私為理由,直指澳洲龍蝦有國安危機,澳洲政府不滿,要求港府說清楚。

進口暴增威脅國安 香港海關對澳洲龍蝦開刀

香港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21日新官上任,第一把火就對「澳洲龍蝦」開刀,指控進口量暴增,有國安威脅。何珮珊表示,走私集團利用這個時機,先將龍蝦空運來香港、放在倉庫,等待機會用快艇走私到中國。

深入探究這場龍蝦危機,恐怕與去年澳洲與中國間的人權議題交惡有關。北京展開貿易報復,禁止進口澳洲紅酒跟煤炭等商品,讓澳洲蒙受巨額損失;中國人愛吃的澳洲龍蝦也受牽連,遭到中方嚴格檢疫刁難,進口量銳減。

同一時間,澳洲龍蝦進口到香港數量激增,港府指控,澳洲透過香港轉口龍蝦再銷往中國,形同走私,破壞中方的貿易限制措施,造成國安危機。

控中國違反WTO規範 澳:港聲明後有政治動機

澳洲政府則指控中國,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,澳洲貿易部長提恩表示,香港宣布澳洲龍蝦相關措施的聲明,背後明顯有政治動機。

澳洲先前和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具備獨立性,與中國沒有從屬關係,但現在港府接受北京指示,以國安藉口對澳洲龍蝦開刀,澳洲政府表達不能接受,發表嚴正聲明,要求給說法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