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規劃,第13輪開放AZ混打BNT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指揮中心規劃,第13輪開放AZ混打BNT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指揮中心規劃不排除在第13期疫苗接種時,全年齡開放「AZ混打BNT」。有專家點出,AZ疫苗的長處是T細胞免疫反應好,而mRNA疫苗的優點則是中和抗體特別高,在混打上沒有特別禁忌,只要疫苗充足,就支持所有民眾混打。但也有醫師提醒,如果第一劑AZ已經打了8到12週,就別再苦等BNT,畢竟約有100萬人打了第一劑AZ已滿十週,能不能每個人都成功混打到,還得再看疫苗到貨量,才能做評估。

全年齡開放AZ混打BNT 專家:兩者相輔相成

AZ混打BNT疫苗終於拍板定案,最快11月上旬,也就是第13期疫苗接種就能預約施打。但哪些族群適合混打?專家給答案,中醫藥大感染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,「混打在國外已經打了非常多的人,並沒有說什麼特別的禁忌。」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,「目前沒有什麼建議不混打的,因為第一個混打是必然的,AZ疫苗它的供應量會減少,將來主流供應的疫苗將會是mRNA疫苗。」

雖然AZ疫苗抗體濃度不高,但優點是有T細胞免疫反應;而mRNA疫苗則是中和抗體特別高,專家強調這兩種疫苗混打,能有相輔相成的效果。

混打視BNT到貨量決定 短期非人人能混打到

但第1劑打AZ已經超過10週的民眾,估計有100萬人。指揮中心提醒,實際上能撥多少BNT疫苗給混打族群,還得看BNT未來的到貨量;加上第13期BNT仍以提供第一劑為主,因此短時間內,恐怕不是人人都能混打得到。

黃高彬指出,BNT疫苗有1500萬劑,理論上是足夠的,若進來時間有延誤的話,「第二劑還是可以打AZ,那必要的時候、在冬天的時候,再來補一支BNT。」

醫籲:打過1劑滿8-12週、高風險族群別苦等混打

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貼心給混打族建議,如果打第一劑AZ已經間隔8到12週,就別再苦等,畢竟二劑間隔時間拉太長也不好,尤其是高風險族群,應盡速完成2劑接種;但若第一劑打AZ副作用太大,就不用考慮,可以直接混打BNT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