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表態,美方會保衛台灣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
拜登表態,美方會保衛台灣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

美國總統拜登21日上CNN新聞節目「市民大會」(Town hall),接受民眾提問,拜登被問到如果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,美國是否會保護台灣時,他肯定回答(Yes),並進一步表示「我們有承諾這樣做」(We have a commitment to that)。

拜登參加CNN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市民大會,一位民眾問及中國近期測試極音速飛彈,「美方要如何在軍事方面跟上他們?還有,你會發誓保護台灣嗎?」

拜登先是回答「會、會」(Yes and Yes),接著拜登說,中國、俄羅斯和世界其他地區都知道,美國擁有世界歷史上最強大的軍隊,「不要擔心他們是否會變得更強大,但你必須擔心他們是否會參與活動,讓他們處於可能犯下嚴重錯誤的境地」。

拜登談到,他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交談、並度過的時間,比任何其他世界領導人都多,「這就是為什麼,你聽到人們說『拜登想與中國開始新的冷戰』,我不想和中國打冷戰,我希望中國明白,我們不會退後一步,改變我們的任何觀點」。

主持人進一步追問「你是說,如果中國進攻,美國會保衛台灣?」拜登表示「是!我們有承諾這樣做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