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疫情時代,疫苗接種證明還有篩檢陰性證明成了人手必備,這些證明大部分以紙本為主,可能有偽造隱憂,因此日本業者開發出「手指辨識系統」,民眾只要輕輕感應,就能讀取到相關資訊。病毒篩檢的技術也有新的進展,中國北京大學最近推出「吹氣測新冠」,只要朝袋子吹氣30秒,10分鐘左右就能知道篩檢結果。

手指辨識出示陰性證明 目標運用於大型活動

日本業者研發的「手指辨識系統」,受測者只要把手輕輕放到感應器上,電腦螢幕就會顯示出疫苗接種證明,民眾事先用手機註冊好相關資訊,以後到外面需要出示證明的時候,就能透過手指靜脈掃描,輕鬆快速入場。

有了這套手指辨識系統,以後民眾忘記帶紙本證書也沒關係,營業場所業者也不用再擔心紙本文件太容易偽造,而且除了接種證明,篩檢陰性證書也能用手指辨識,不但方便也更有效率。開發團隊表示,未來預計在辦公室和工地展開試驗,目標是能運用在大型活動場所。

「吹一口便知是否染疫」北京大學推「吹氣測新冠」

另外病毒檢測技術也有新的進展,中國北京大學最近推出了「吹氣測新冠」,民眾不必再用長長的棉花棒戳鼻孔或喉嚨,只要朝小袋子呼氣30秒,5到10分鐘後就能知道檢測結果。

研發團隊表示,新冠患者呼出的氣體中有些特殊的化學物質就像「指紋」,如果驗出這些成分,就代表感染新冠肺炎。 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