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鐵宜蘭站址新增兩案 王國材:地方共識為主

高鐵北延宜蘭選址至今爭論不休,現在更冒出第5案及第6案,其中交通部拋出的第6案,在縣政中心西南方,考量拆遷少且徵收農地較少,將與台鐵共站不共軌。交通部長王國材今(21)天說,不管哪個方案,都會由顧問公司專業評估,目前都還沒確定。另外,高鐵延伸宜蘭案也扯出派系鬥爭,為此,王國材昨(20)天特地向之前反對設在四城站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報告。

高鐵延伸宜蘭殺出黑馬第6案 雙鐵共站不共軌

高鐵延伸宜蘭站選址,原先的4個方案再加碼,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建議第5案,地點落在宜蘭站以南,土地徵收較少,也不影響鐵路高架期程,不過交通部提第6案,在縣政中心西南方,與台鐵共站不共軌,站體不影響景觀,區段徵收面積變小又鄰近精華區。

王國材表示,高鐵延伸宜蘭案目前還在委託顧問公司評估中,最近也聽取很多宜蘭地方提出的意見,不論是第5、第6或是未來的方案,都會進行評估,他也強調,地方共識是重要的決定依據。

高鐵宜蘭站選址爭議 林姿妙:「縣政中心」立場不變

但位置遲遲未決定,當地居民也很心急,「設在哪裡都沒有關係啦, 可以通就好啦!」宜蘭縣長林姿妙則強調,「宜蘭縣政府的立場本來就是縣政中心。」

地方跟中央各有堅持,單純的交通建設,更爆出黨內派系角力和炒地皮的傳聞,為此,王國材前一天還去找之前反對設在四城站的的立法院長游錫堃,王國材表示,院長也希望交通部本於專業,提出一個符合大家需求的方案。

高鐵延伸宜蘭案一波三折,要讓各方都滿意沒這麼簡單。

台北-宜蘭/蕭秉儀、李科彥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