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星自爆打完BNT,飽受副作用所苦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女星自爆打完BNT,飽受副作用所苦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很多民眾以為打BNT疫苗只有年輕人較容易出現副作用,但醫師出面解釋,年長者打BNT後出現副作用的機率,雖然比年輕人低,但也「不能說完全沒有副作用」,因為副作用的發生主要是跟免疫反應的強弱有關;另外,如果打完疫苗後發燒超過3天,就應趕快就醫。

年長者打BNT 醫:不能說完全沒有副作用

因經常在八點檔中飾演壞女人而爆紅的50歲女星梁家榕,近日分享自己打完第一劑BNT的感受,表示簡直超乎她的想像,結果才打完1小時她就開始疲倦,4小時後整顆頭痛,第二天又加上了反胃、腹瀉,輕微發燒等症狀,梁家榕本來以為以她的年紀,BNT所帶來的副作用應該不會太嚴重,但接種後後她卻整整2天都只能躺在床上滾,讓她百思不得其解。

對此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,BNT的副作用只會發生在年輕人身上是普遍的誤解,他解釋並不是年紀大的的人就不會發生副作用,強調不是0跟1的問題,而是比例的問題。

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。圖/台視新聞

打疫苗後副作用 醫:與免疫反應強弱有關

像是BNT這類的「mRNA疫苗」打入人體後會先刺激細胞,製造出無害版病毒棘蛋白,也就是將人體細胞當作「抗原的製造中心」,進而刺激免疫系統,產生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,一般來說只要免疫系統比較強,施打後的反應也會比較激烈;林應然表示,免疫的反應越強,副作用就越多,打完疫苗之所以會痠痛腫脹,就是免疫系統把疫苗這個成份當作外來物質來對抗時產生的副作用。

打疫苗後副作用 醫:與免疫反應強弱有關。圖/台視新聞 製圖

打完疫苗後發燒 醫:超過3天應趕快就醫

不過就算打完疫苗沒有感覺,或沒有發燒,並不代表沒有效果,因為疫苗還是會刺激免疫系統,產生抗體,醫師強調副作用與疫苗保護力之間沒有因果關係,但副作用在接種三天後沒有好轉,就應趕快就醫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