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準駐中大使回應中美台關係。圖/台視新聞
美國準駐中大使回應中美台關係。圖/台視新聞

美國駐中大使提名人伯恩斯,20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,在會中表示,美國仍然會遵守一中政策,但不能在台灣議題上信任中國會信守承諾,美國會在台灣關係法框架下,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。對於中國宣稱世界局勢將會是「東升西降」,伯恩斯認為,不應誇大中國實力,美國未來將聯合盟友抑制中國。

美憑「台灣關係法」協助防衛 美國將號召盟友跟進

伯恩斯提到,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,但仍會跟台灣維持非官方關係,在台灣關係法框架下,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義務。

而當伯恩斯被問到,華府是否結束對台戰略模糊?他表示,1979年制定的台灣關係法,到了現在仍給國會跟行政部門相當大的空間,深化對台灣的安全協助,並要求其他盟友跟進。

伯恩斯認為,在台灣關係法框架下,美國需要展現其嚇阻能力,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力量、盟友,當然也必須是其中一部分。

拜登憂中國秘密試射極音速飛彈 「東升西降」非事實

另外,金融時報日前揭露,中國在8月秘密試射極音速飛彈,雖然中國政府駁斥這項報導,但美國總統拜登被記者問到這件事時,仍然表達擔憂。

對於中國軍事、經濟能力在幾十年內大幅成長,伯恩斯認為,不應誇大中國實力,美國未來將聯合盟友抑制中國,證明「東升西降」不會成為事實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