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安局長陳明通今日赴立院備詢。圖/翻攝自立法院IVOD
國安局長陳明通今日赴立院備詢。圖/翻攝自立法院IVOD

美國總統與中國領導人的「拜習會」將在今年底登場,外界關注美中之間會不會出現「第四公報」,甚至把兩岸推向戰爭邊緣。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今(20)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,根據情資不會出現第四公報,因為美中關係已經回不去了,也保證蔡總統任內的未來三年間,兩岸都不會有事,發生戰爭機率低。

國安局長陳明通今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,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問,台灣近期是否將面對戰爭,陳明通回應,「一年內發生戰爭機率很低,但是還要注意『突發狀況』,如果沒有突發狀況,基本上沒有事啦,在未來一年、兩年、三年,蔡總統任期我認為都沒有事啦。」

至於拜習會即將於年底登場,立委擔心屆時美中將出現新的協議,甚至是「第四公報」,恐怕陷台灣於不利,對此陳明通表示,以他現在的情資蒐集,「不會有第四個公報」。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問到,美國跟中國大陸之間,會不會還有「不為人知的私下協議」,對此陳明通指出,「基本上沒有,中美關係好不到哪裡去,也壞不到哪裡去,可是現在新的說法是,中美關係回不去了。」

另外,陳明通在答覆立委詢問時也多次指出,共軍機艦頻頻擾台,因此近期有美國、英國3個航空母艦群航經台灣周邊,此舉是對中共清楚表達國際社會「也看不下去」,要求中共有所節制,畢竟區域和平大家都有利,這也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從未有的情況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