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月租金指數104.65再創新高!地下室、頂加追上一般房屋開價
9月租金指數104.65再創新高!地下室、頂加追上一般房屋開價

9月的全國租金指數最新出爐,再創歷史新高!專家分析主因除了在都會區民眾要想「租轉買」門檻不低,帶動需求攀高外,房價上漲也墊高了租金行情,而這一波上揚,甚至連倉庫、地下室的租金也跟著漲!

9月全國租金指數衝上104.65新高。圖/翻攝自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

租轉買不易、房價墊高 9月租金指數創新高!

攤開內政部最新公布9月全國租金指數,本月指數與5、6月下跌的2個月拉開差距,衝上104.65,再創歷史新高,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舉例,竹科等科技園區周邊,租金漲幅就相當大,房價一路往上揚,導致房價墊高租金水平,尤其北市的老屋房價整體年增6.3%,以南港漲勢近兩成最兇。

30年以上老宅房價變化。圖/非凡新聞 製圖

租金指數上揚的另一個原因,專家分析,是因為都會區的購屋門檻高,租屋族要想轉為買房一族實在不容易,只好選擇租屋,帶動「整體需求升高」。郎美囡表示,雖然說政府一直在力推社會住宅,但是畢竟整體的量體,若要能夠撼動整個租金市場的價格,還是相當有限。

疫情後店面租金漲 電商帶動「倉庫、地下室」身價

店面租金漲幅也不遑多讓,像是北市晴光商圈因為疫情而空租的店面,原本租金5.5萬,現在重新招租開價6.5萬,直接多了多1萬,相當可觀。東龍不動產資深經理陳泰源分析,5、6月疫情衝擊下,可能導致房東一段時間沒有收到租金,所以房東也會有資金周轉的壓力。

房仲觀察,住宅租賃上,地下室與鐵皮頂加的開價已經追上一般房屋。圖/非凡新聞

另外,由於電商帶動如「幽靈廚房」的誕生,改變了零售店面需求,導致店面租賃價格出現影響,陳泰源表示,有很多倉庫類型、B1地下室、位於蛋白區的店面,只要搭配物流,其實一樣可以做生意,這類店面租金也連帶一起上漲。

陳泰源也觀察到,住宅租賃上,地下室與鐵皮頂加的開價,已經追上一般房屋,這也顯示租屋需求其實有增無減,租金短期內要下跌恐怕十分困難。

台北/高昱晴、吳國豪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