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在華府雙橡園舉行國慶酒會,只有兩位國會議員出席。圖/翻攝自Facebook @Taiwan in the US
日前在華府雙橡園舉行國慶酒會,只有兩位國會議員出席。圖/翻攝自Facebook @Taiwan in the US

我國駐美代表處日前在華府雙橡園舉行國慶酒會,這也是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,首場具有我國主權象徵的駐處活動。但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爆料,當天只有兩位國會議員出席,質疑外交部吹噓台美關係,外交部長吳釗燮解釋,是因為碰上聯邦眾議院休會,議員大多回到選區才沒出席活動。

藍批蕭美琴當代表「剩2人」 外長:美國會休會

駐美代表蕭美琴身穿深藍色禮服,挽起頭髮盛裝打扮,為的就是出席雙橡園國慶酒會。這場盛會,除了是蕭美琴上任來首度主持國慶酒會,更是拜登政府頒布「新對台交往準則」以來,首場具有我國主權象徵的駐處活動,極具指標意義,現場看起來也熱鬧溫馨。

但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卻認為「完全不及格」,質疑馬政府時期多達15位國會議員出席,但如今卻只剩兩人而已,號稱台美關係最好,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?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解釋,是因為碰上聯邦眾議院休會,議員大多回到選區才沒出席活動。

出席人數斷定台美關係 外交部:以偏概全

面對陳以信的質疑,外交部週一深夜再發新聞稿回擊,因防疫考量,人數原本就有限縮,如果單以議員出席國慶酒會的人數,來評定台美關係,恐怕嚴重陷入以偏概全,也與台美雙方認知落差過大。

不過外交部的解釋,藍委仍不買帳。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,「外國什麼時候休會或不休會,很基本的錯誤,要麼就是迴避問題,要麼就是說謊,要麼就是瞎扯。」

年底拜習會 吳釗燮:美中不會出現第四公報

而吳釗燮則再針對年底拜習會談話,拍胸脯保證,台美友好,不會改變,「我們台灣跟美國之間,不會出現第四公報,跟美國之間的關係只會越來越好。」美中、兩岸緊繃之際,台美關係如何發展,得留意每一絲外交訊號。

台北/黃品寧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