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國目前都爭相研發國產疫苗。示意圖 /翻攝自Pixabay
各國目前都爭相研發國產疫苗。示意圖 /翻攝自Pixabay

各國加緊研發國產疫苗,日本生技業者VLPT跟大分大學聯手研發一款「自我增殖型mRNA疫苗」,號稱只要施打一般疫苗劑量的十分之一,就能產生足夠抗體,也沒有明顯副作用。目前已進入第一階段臨床實驗,最快2022年就能獲得使用授權。

號稱打一般疫苗「1/10劑量」 產生足夠抗體

原來現在各國所施打的疫苗都是透過注射人工合成mRNA,在人體產生病毒蛋白,進而驅動免疫反應產生抗體,但這款「自我增殖型mRNA疫苗」卻可在一定時間內,自行在體內進行複製,產生抗體,因此只要很小的劑量,就能達到跟其它疫苗一樣的效果。

法VLA2001疫苗試驗 比起AZ免疫反應較強

然而,在日本大力研發國產疫苗德情況下,法國藥廠瓦爾內瓦(Valneva)也不落人後,18日宣布旗下的「VLA2001疫苗」,日前已在英國對4千多名18歲以上的受試者進行最終階段測試,結果顯示,VLA2001疫苗比起英國的AZ疫苗,更能激起較強的免疫反應,副作用也比較小。

瓦爾內瓦執行長林格巴克(Thomas Lingelbach)表示,「我們研發了VLA2001疫苗,是目前歐洲唯一進入臨床實驗的不活化新冠疫苗。」

VLA2001屬不活化疫苗 擬對5-12歲孩童測試

瓦爾內瓦也準備對5到12歲的孩童進行測試,英國先前原本向瓦爾內瓦訂購一億劑疫苗,9月卻取消訂單,導致股價大跌,如今第三期測試結果超乎預期的好,股價大漲,備受外界看好。

國際中心 / 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