針對利用科技變臉製造不雅影片並散步的行為,法務部長蔡清祥承諾1個月內會提出相關法律的修法。圖/台視新聞
針對利用科技變臉製造不雅影片並散步的行為,法務部長蔡清祥承諾1個月內會提出相關法律的修法。圖/台視新聞

網紅小玉利用變臉軟體製造不雅影片,許多知名的藝人、民代受害。法務部長蔡清祥今(19)天上午在立院答詢立委提問時。允諾盡速在一個月內推動修法,加重相關罪刑的處分。

網紅「變臉」製片牟利 蔡清祥坦言法規刑責太輕

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上午赴立院備詢,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指出,網紅小玉利用AI技術,將許多名人的臉變成不雅影片散播出去,法律卻只觸犯散布猥褻物品罪、妨礙名譽罪,僅處3到4個月,得易科罰金,直言「這麼惡劣的事情,罪刑太輕。」法務部是否可能加重相關刑責?

蔡清祥回應,確實依照現行法處罰太輕,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主持性平會時,就要求法務部秉持蔡總統及蘇貞昌院長的指示,盡速修法,目前法務部已經啟動了。賴士葆追問,相關修法什麼時候能拿出來?一個月可以嗎?蔡清祥回答,法務部會徵詢學者意見,一個月內會想辦法完成,提出來送到行政院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,目前針對相關犯罪行為是有法律可規範,但「情重法輕」,應該加重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