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大地方自然公司創辦人涂淑芳。圖/台視新聞
天大地方自然公司創辦人涂淑芳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北市雙溪虎豹潭落水意外,活動主辦單位「天大地方自然公司」被列為調查對象。創辦人涂淑芳自稱旅遊記者,曾向美國自然教育學家柯內爾(Joseph Cornell)學習,過去還說不論是大太陽或颳風下雨都是自然的面貌,「誰說下雨天就得乖乖待在家?」如今發生意外,天大地方自然負責人張文賢、蘇姓領隊和涂淑芳昨(17)晚都被約談,但涂淑芳到瑞芳分局應訊後,竟在警方授意下從後門離去,引發爭議,分局長也為此致歉。

體驗營3人遭約談 領隊20萬交保限制住居

新北市雙溪虎豹潭落水意外釀4死、2人失聯,帶隊出遊的蘇姓領隊難辭其咎,但她卻喊冤,陪同孩子參加體驗營的某些爸爸可能覺得緊張,當時才想要快速通過,「如果沒有走那個梳子壩,意外就不會發生!」蘇姓領隊涉嫌過失致死罪,被諭令20萬元交保、限制住居,而張姓負責人也被約談,創辦人涂淑芳神隱24小時後,在律師陪同下,現身瑞芳分局,應訊後竟然在警方的授意下,從後門溜走,疑似享特權,也讓在場媒體相當傻眼。

游淑慧踢爆「主辦單位和陽管處關係複雜」

而實際上到天大地方自然公司登記的地址發現,根本沒有這間公司,北市議員游淑慧更爆料,涂淑芳聲稱獲得國際共享自然基金會授權,但所登記的公司代表卻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課長蕭淑碧。

天大地方自然公司創辦人涂淑芳。圖/台視新聞

陽管處否認和涂淑芳有合作,只是曾掛名活動,強調課長也是透過正常管道獲得柯內爾授權,成為台灣聯絡人,兩者沒有關係。陽明山國家公園副處長張順發表示,「後來因為推動理念(和涂淑芳)不是很相符,2004年以後柯內爾就改指定陽明山國家公園。」

陽管處聲明。圖/台視新聞

追蹤!創辦人曾言「誰說下雨天就乖乖待在家」

涂淑芳過去曾說「誰說下雨天就得乖乖待在家?」提倡「風雨無阻」體驗自然,這回卻因為忽略惡劣天氣,讓大小朋友遭逢意外,甚至丟了性命,創辦人、帶團領隊等相關人員,恐怕都難逃責任。

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