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對抗全面升級,不斷利用台海情勢互測底線。圖:AP
美中對抗全面升級,不斷利用台海情勢互測底線。圖:AP
  • 6國於菲律賓海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,劍指中國擴張行動
  • 共機擾台數量破紀錄,美國譴責北京對台灣的挑釁舉止
  • 台海情勢緊繃,美中互測底線,考驗雙方領導人的智慧

美中對抗全面升級,進入「新冷戰」時代,南海風雲變色,戰火一觸即發。美、英、日、紐、澳及加拿大等6國為維護印太開放自由,在菲律賓海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,投入超過1.5萬兵力,大秀肌肉,劍指中國。

6國維護印太自由聯合軍演 劍指中國擴張

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,指揮官在推特發布照片,氣定神閒地坐在艦尾,欣賞美國雷根號、卡爾文森號雙航母打擊群,跟各國軍艦編隊航行。日本防衛省也公布演習影片,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改裝升級,甲板上首度戰機起降,不但是亞洲首見,也正式宣告,日本跨入航空母艦時代。

美中不但在水面上較勁,水面下鬥法更是暗潮洶湧,不料卻傳出美國的海狼級核動力潛艦康乃狄克號,在南海撞擊不明物體受損,造成11人輕傷。事故發生在10月2日,康乃狄克號浮出水面7日安全返回關島之後,美軍才正式發布消息,火力足以擊沉航母打擊群的海狼級潛艦潛伏在大門口,中國渾然不知,顏面盡失,氣急敗壞指責美方交待不清。而面對抗中大聯盟強大壓力,中國只能柿子挑軟的吃,不斷派出軍機,在台灣西南航空識別區打卡。10月前5天就多達150架次,4日更是多達56架次,創下單日新高紀錄。

共機頻擾台破紀錄 美國譴責北京挑釁

美中進入新冷戰時代,自由民主對抗獨裁極權,台灣成為兵家必爭之地,更是可能爆發戰爭的熱點。中共軍機頻頻擾台,一方面要讓國軍疲於奔命,另一方面,也要測試美國保台的決心,大玩戰爭邊緣的遊戲。拜登總統面對媒體追問台海緊張情勢,特別強調他跟習近平二度通電劃下底線。白宮跟國務院也都發表聲明,譴責北京對台灣的恫嚇挑釁,威脅地區和平穩定。

共機加強擾台並不代表台海即將爆發戰爭,但中國從未放棄武統,台灣必須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,拉高共軍犯台成本。美國也逐漸增加區域投資,加強夥伴關係持續嚇阻,要不要把協防台灣從「戰略模糊」轉向「戰略清晰」,也引發學界討論。台海情勢緊繃,美中都打台灣牌互測底線,如何拿捏分寸避免兵戎相見,考驗兩國領導人的智慧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