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國外研究指出,完整接種BNT疫苗六個月後,保護效果會明顯下降,從88%腰斬剩下47%,也讓外界關心是否需要補打第三劑?對此指揮中心表示,已經有先採購疫苗做好準備。另有醫師認為,混打疫苗也可提升保護力,並分析最強疫苗組合是AZ+莫德納,其次是兩劑莫德納,至於接種兩劑AZ疫苗,保護力則是吊車尾。

至於未來第13期是否開放混打,指揮中心也鬆口,說會看疫苗進貨情形,不過11月開放民眾混打的機率增加。

國外研究:打2劑BNT 6個月保護效果「腰斬」

隨著疫苗持續到貨,各大醫療院所火力全開拚疫苗覆蓋率,不過卻有國外研究發現,完整接種兩劑BNT者,疫苗保護效力從第1個月的88%,到了第6個月腰斬剩下47%,有另一項研究也指出,民眾打完第二劑BNT疫苗後,體內的抗體水準,從77.5%不斷下滑,5到7個月後只剩下20%,意味著恐怕有必要補打第3針BNT加強劑。

國外研究:打2劑BNT 6個月保護效果「腰斬」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疫苗有先買起來,如果要打的時候就可以打,還稍微有一點時間,我們可以觀察更多的數據」。

第13期開放混打? 指揮中心:看進貨情形

除了規劃第三劑,醫師沈政男認為,混打疫苗也可提升保護力,他參考國外研究,分析最強疫苗組合是AZ+莫德納,接著是兩劑莫德納,其次才是AZ混打BNT,至於接種兩劑AZ疫苗,保護力則是吊車尾。由於國內目前各廠牌疫苗到貨量不同,指揮中心透露,未來第13期疫苗,可望開放混打。

疫苗保護力排名。圖/台視新聞

醫師參考國外研究 最強疫苗組合「AZ+莫德納」

醫師沈政男說,「AZ加莫德納有另外一個好處,就是除了抗體免疫以外,細胞免疫的指數也比較高,產生的綜合保護力可能比較好」。

陳時中說,「我們還是AZ跟mRNA的疫苗,至於怎麼樣來開放,看進貨的情況,11月當然混打的可能性是增高的」。

如何讓疫苗足夠施打,又能發揮最大效益,指揮中心 疫苗策略下一步,備受外界關注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