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(17)凌晨發文承認,在戒嚴時期曾為情治單位進行政治偵搜,宣布即日起退出民進黨及黨團運作,並不再尋求連任。對此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,黃國書早已是政治自我更生人,毫不迴避過去錯誤,不應以異樣眼光看待,盼黃國書抬頭挺胸留下來,共同努力捍衛台灣才對。

柯建銘在臉書發文指出,黃國書是專業立委,一直在教育委員會,當過召委、黨團副幹事長,問政認真,黨團交付的任務,包括顧場、捍衛法案、預算、政策、院會及委員會動員從未推卻,7次獲公督盟評鑑為教育文化委員會優秀立委,也主推國民體育法修正,推動體育改革,文化獎勵條例...等,為台灣體育發展及藝術產業有巨大貢獻。

「其實在我眼光中,他是有內涵且值得信任又負責任的政治夥伴,這樣的夥伴,我們忍心讓他離開嗎?」柯建銘說,他凌晨五點打電話給黃國書,兩人深聊有關三退,退黨、退出黨團、不再連任退出政治,其實過於沉重,他能深刻體會黃國書所受衝擊及心情、壓力,但身為黨團總召,面對優秀黨團成員這一難題,他有些看法、想法。

柯建銘表示,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,面對歷史問題,轉型正義問題,訂定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》,歷史真相要還原,但重要的是諒解、和解;而2019年《政治檔案條例》是為建立符合轉型正義,兼顧檔案當事人隱私的政治檔案開啟應用制度,推動轉型正義教育公開真相並促成社會和解,辦理政治檔案之徵集、整理、保存、研究及教育而制定。

柯建銘指出,威權戒嚴時期、白色恐怖、228事件,不管省籍,有多少冤案、冤獄、冤魂,數萬家破人亡,悲慘故事逐漸出土,甚至蔣介石可手批槍斃與否及刑期多少年,那個年代雖已過去,俱往矣,傷痛猶存,我們乃推動和解,同時蔣萬安欲選台北市長,沒人以此攻擊,也沒有對加害者蔣介石鞭屍,甚至蔣介石的銅像、中正紀念堂都還在國人眼前。

柯建銘認為,當面對黃國書委員因為政治檔案條例過往資料被外漏,在戒嚴時期年青時犯錯的陳年往事時,再兩者相比,實不忍相責,也不必不成比率放大 ,更不應以異樣眼光看待。

柯建銘強調,當黃國書委員早已是政治自我更生人,過去錯誤毫不迴避,但卻負責講出「三退」時,一個連任5屆市議員、3屆立委、7次獲公督盟評鑑為教育文化優秀立委、8次選舉皆當選,未有敗績,「20多年來與我們同行奮戰,中央與地方皆獲好評,戰力十足的優秀同志,當然我認為『不忍且不需三退』。抬頭挺胸留下來,讓我們共同努力捍衛台灣才對。」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