薩爾瓦多成為全球第一個將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的國家。圖/資料畫面
薩爾瓦多成為全球第一個將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的國家。圖/資料畫面

薩爾瓦多9月初成為全球第一個將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的國家,引來正反兩派論戰,比特幣交易雖然方便,但最為人詬病的是,挖礦會消耗大量能源。對此薩國總統布格磊承諾,會利用火山的地熱開採比特幣,而他也說到做到,比特幣法案上路一個多月,薩國第一座地熱礦場已經正式啟用。

挖礦消耗大量能源 利用地熱礦場供熱能來源

貨櫃屋裡三百台電腦全天候持續運作,透過運算解謎,為比特幣網路驗證交易,驗證成功就能獲取手續費作為獎勵,這個過程就是所謂的挖礦。這裡是薩爾瓦多第一座用地熱發電的比特幣礦場,位在東南部一座地熱發電廠內,能量來源是附近火山產生的熱能。

薩爾瓦多九月初成為全球第一個將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的國家,商店不得拒絕民眾使用比特幣付款,只要透過手機和網路就能進行交易,對於金融服務不普及的薩國而言,可說是一大福音,但挖礦會消耗大量電力,成為比特幣最為人詬病的地方。

用境內豐富地熱資源挖礦 環保團體仍不買單

力推比特幣法案的薩國總統布格磊承諾,會善用境內豐富地熱資源進行挖礦,儘管說到做到,但環保團體仍不買單,認為政府要是有能力提供便宜的再生能源,應該優先用在家庭用電,提升一般民眾的生活品質。 

國際中心 / 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