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中城大火女嫌最重恐被判5年徒刑。圖/台視新聞
城中城大火女嫌最重恐被判5年徒刑。圖/台視新聞

高雄城中城大火釀成多人死傷,嫌犯黃姓女子15日晚間被依失火罪、過失致死罪裁定羈押禁見,不過,嫌犯最重僅能被判處5年徒刑,讓受害住戶無法接受,直言「希望她死刑」。這次災禍嫌犯的經濟狀況不好,受害者要求償有難度,加上大樓本身安檢,公務人員若無疏失,請求國賠有很高的機率會碰壁,現在只盼政府跟社會大眾伸出援手。

城中城大火奪46命 女嫌收押禁見最重判5年

黃女涉犯刑法失火罪,最重判處一年徒刑,過失致死罪最重判處5年,律師葛光輝說明,過失致死是5年以下有期徒刑,在法律上會被評價為一行為,觸犯數罪名會只論以一個過失致死罪,因此,以黃姓女子犯行,僅能從一重處罰,恐怕最重只被判處5年徒刑。

最重判5年住戶斥離譜 陳其邁:盼檢還原究責

消息一出,各界譁然,受害住戶群起激憤,有人直呼「太離譜了啦!恐龍法官嗎?」也有住戶說「判死刑啦!」、「我是希望她死刑。」

對於黃女最重可能只會被判5年徒刑,市長陳其邁表示,尊重司法調查,但也希望檢查官能釐清相關責任,讓真相還原、追究責任。

城中城家屬怎求償? 律師:國賠成立機會不高

這次災禍由於加害人經濟狀況不好,受災戶要求償有難度,律師劉韋廷也指出,若公務人員做大樓消防安檢沒有疏失,受災戶想請求國賠恐會碰壁。

目前高雄市府對每位罹難者發放慰問金20萬、傷者5萬元,醫療費用全額負擔,讓突遭變故的家庭得以暫時紓緩困境。

高雄/謝鎧、王秀成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