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祖出現「偽極光」。圖/台視新聞
馬祖出現「偽極光」。圖/台視新聞

離島馬祖最近頻頻出現「綠色夜空」,從畫面上可看到,一盞盞綠色燈光照亮夜空,營造出一種「偽極光」的感覺,當地居民指出,每年5月底到10月初,都會出現這樣的景象,主要是漁民透過綠色燈光來捕魷魚,不過當中多是中國漁船,顯見已經靠近台灣海峽中線北端,華盛頓郵報就形容這是「台灣版魷魚遊戲」,內情恐怕不單純。

5月底到10月馬祖「偽極光」 主要是大陸漁船

馬祖近來一到晚上,就會亮起大片綠色燈光,照亮海面也映在夜空,出現「偽極光」,看起來相當美麗,一名馬祖青年透露,每年5月底到10月初,陸續都會有偽極光出現,他表示一開始以為是大陸漁船,但後來也有看到基隆、宜蘭等台灣籍漁船在裡面。

連江縣政府漁牧科也透露,製造出「偽極光」的漁船主要來自中國福建,近幾年數量激增,今年更是嚴重,光是4到9月就已經沒收超過8噸的漁船漁用陷阱,也傳出不少中國漁民攻擊馬祖漁民事件。

專家疑「內情不單純」 漁船接近海峽中線憂練習入侵行動

而根據《華郵》報導,美國智庫「2049計劃室」資深主任易思安(Ian Easton)在推特發文質疑「內情並不單純」,因為「偽極光」包含中國籍漁船,也代表中國漁船已經靠近海峽中線的北端,是否是在練習入侵行動,還是單純釣魚,行動引發揣測。




馬祖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