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的釋迦、蓮霧,日前才被中國要求禁止輸入。圖/台視新聞
台灣的釋迦、蓮霧,日前才被中國要求禁止輸入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的釋迦、蓮霧,日前被中國要求禁止輸入,今年4月中國更對外公布,如果要進口食品到中國,就必須由所屬的國家或地區統一送件申請,這項新制明年元旦將生效。而我國也有應變新招,會在10月底前統一送交推薦函、註冊名單,向中國海關總署提出申請審核註冊。

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,「因為這是各個國家都一樣,由國家統一造冊過去,到那邊就是等於一次的送件,因為也有一些商業行為是發生在未來的,如果是這樣的話,他同樣要依照一般的程序,自己去走申請的路徑,那這樣時間可能會更久。」

4項產品「包裹式註冊」 首輸出中國須提交名單 

依照中國的規定,需要提出申請的進口食品,總計有18類,其中有4類,像是肉製品、水產品、乳品、及燕窩製品,先前中國已經要求註冊,因此已經註冊的,就不受限。

4類中國已經要求註冊的產品則不受限。圖/台視新聞製表

至於首次要輸出到中國的業者,就要先註冊,再提交名單,12月31日前完成。另外於其他14類的產品,則必須在10月22日前註冊,由政府統一送件,採取包裹式註冊,並在10月31日以前完成。要是超過時間,就以「個案」方式自行申請。

其餘14類須先註冊再提交名單。圖/台視新聞製表

中國進口食品新令 估影響上萬家業者

中國新制恐怕對台灣造成很大影響,因為像是包餡麵食,就包含鳳梨酥,食用油脂 和油料 就包含植物油等。吳秀梅表示,「我們估計應該會有幾萬家受影響,以這樣的產值推估,應該相關的業者也不少。」

統計109年所有輸入中國的食品,產值就多達321億,而光是被要求送件的這18類食品產值為188億,我國目前及時做出的因應對策,就是要避免出口受阻,捍衛業者們的權利。

 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