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中壢「財神大樓」與高雄「城中城」狀況類似,都曾是風光一時的熱鬧商圈,如今沒落缺乏管理。圖/台視新聞
桃園中壢「財神大樓」與高雄「城中城」狀況類似,都曾是風光一時的熱鬧商圈,如今沒落缺乏管理。圖/台視新聞

高雄市鹽埕區「城中城」社區惡火釀重大死傷,更燒出都更問題。桃園市中壢區「財神大樓」與「城中城」社區,同樣從風光一時的商業大樓,成為頹敗「鬼樓」,不過由於產權複雜、地主眾多,都更十分困難。就怕會重演悲劇,大部分的住戶都很期待都更,重整大樓,但同意人數目前未過半,導致都更計畫延宕許久。市長鄭文燦對此表示,內政部在考慮修法,要求這類型的社區必須要強制組成管委會,進行定期消安的申報,有必要進行各項檢查。

外觀如廢墟 內部髒亂 財神大樓恐成公安死角

財神大樓外觀老舊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壢「財神大樓」猶如廢墟,不僅外觀老舊,有的玻璃窗戶也已經破裂,加裝在大樓上的廣告招牌也泛黃,帆布更是搖搖欲墜,進到大樓內部也呈現荒涼狀態,再再顯示這棟建築有不少公安問題。

大樓內部也堆放不少雜物。圖/台視新聞

商圈沒落缺管理 看到「城中城」住戶擔心盼都更

高雄的一場火燒出全台老舊大樓安全疑慮,有桃園版「鬼樓」之稱的財神大樓,狀況類似高雄「城中城」大樓,同樣都是40年的屋齡,大樓內部也都有百貨、電影院、餐廳營業過,成為當地的知名地標,風光一時。但後來因為經營不善以及商圈沒落,如今成為弱勢族群的棲身之所。住戶們看到「城中城」的新聞都很擔心,高喊都更。

曾是中壢地標 市府將介入協助輔導整合更新

而不僅歷史背景十分相似,兩棟大樓也同樣缺乏管理,建物與設施呈現荒廢狀態,雖然都曾想過都更,無奈因為產權人數過多,多年來難以整合。

對於老舊大樓的安全疑慮,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,「內政部也在考慮修法,要求這類型的社區必須要強制組成管委會,進行定期消安申報。」 不過,由於財神大樓基地大約300餘坪,規模不算大,加上產權複雜,桃園市府傾向優先整合這棟大樓後,才能逐步整合鄰地,擴大都更規模。據了解,目前大多地主同意都更,但人數仍未過半,桃園市府後續將積極介入輔導,以達更新籌備會的基本門檻。

桃園/林注強、李采珊、阮賢偉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