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巴嫩街頭示威發生槍擊事件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黎巴嫩街頭示威發生槍擊事件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黎巴嫩貝魯特2020年8月發生港口爆炸案,調查已經超過一年,最近接手調查的新法官畢塔卻觸怒武裝團體「真主黨」,因此他們發動示威,要求撤換掉新法官,不過,抗議演變成街頭駁火,有不明的狙擊手朝群眾開槍,衝突中至少造成6人死亡、30人受傷。

要求查港口爆炸案法官辭職 武裝團體上街

黎巴嫩的司法宮外上演大規模示威,數百名穿黑衣的群眾走上街頭怒吼,要求撤換法官畢塔,示威群眾焚燒畢塔的肖像,抗議他接手調查去年的港口爆炸案,調查過程卻處處針對武裝團體真主黨。抗議民眾薩畢直言,新法官做錯很多事,需要重新檢討才能找到真相,才不會把受害者家屬也變成受害者。

貝魯特街頭槍響 群眾控狙擊手射殺害命

不過,原本群眾上街是要討個公道,情況急轉直下,街頭出現一陣陣槍響,伴隨民眾驚慌的喊叫,貝魯特街頭再次成為戰場。

坦克車呼嘯而過,軍警持槍在馬路上戒備,身分不明的狙擊手埋伏在大樓裡,朝下方路過的抗議群眾發動攻擊,衝突過後,街上滿是碎玻璃,附近居民心有餘悸。當地居民育南表示,有人開槍、丟火箭和榴彈,「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?太丟臉了不是嗎?他們又要讓我們走回內戰的日子」。

街頭淪戰場坦克車鎮壓 黎巴嫩總統致歉

黎巴嫩總統隨即發表電視演說,除了向衝突的死者家屬致哀,也強調會調查這次事件的背後兇手。一開始發動司法宮抗議的真主黨指控,是基督教派政黨「黎巴嫩力量」引爆血腥衝突。

美國國務院則呼籲各方緩和對立,避免黎巴嫩又走回內戰的老路。

國際中心/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