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聖嬰現象將導致全球氣候異常。圖/資料畫面
反聖嬰現象將導致全球氣候異常。圖/資料畫面

台灣今年可能迎來寒冬嗎?美國氣候預報中心預測,今年12月到明年2月出現反聖嬰現象的機率有87%,如果真的發生,便是全球連續2年的反聖嬰年。包括台灣在內,北半球可能迎來低溫寒冬,為目前的能源危機增加壓力。

美國國家氣象局研究員表示,反聖嬰現象是指(海水)溫度下降,特別是赤道太平洋溫度異常降低,造成全球氣候異常。強勁的東南季風,會將表面溫度較高的海水吹向西太平洋,造成西部海水升溫,東部底層較冷的海水上翻,溫度下降。

美國氣候預報中心指出,過去一個月赤道太平洋東部海面溫度已經低於平均值,反聖嬰現象已經開始發展。

反聖嬰現象將導致北半球氣溫低於平均,寒冬將為全球能源危機再添壓力。另一方面,生產棕櫚油和橡膠的印尼泰國等地,洪水機率則可能增加;至於南美洲則可能異常乾燥,若衝擊玉米和咖啡豆生產,原物料價格可能再上漲。

國際中心 / 許齡文 編譯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