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視察西寧國宅消防安全設施設備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柯文哲視察西寧國宅消防安全設施設備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
高雄城中城大火釀成46人死亡、41人受傷,危老建築的公安問題再次引發關注,台北市長柯文哲今(15)日沒有主持疫情記者會,而是特地前往有31年歷史的西寧國宅,視察消防安全設施設備,柯文哲指出,台北約有124棟較老舊的複合式大樓,他也直言,中央應直接修法強制老舊高樓建築設立管委會。

柯文哲指出,依內政部公安申報規定,集合住宅建物達16樓以上應辦理公共區域公安申報;台北市自民國103年起,11樓以上住宅已納入應辦理公安申報範圍,經過盤點北市有124棟建築較老舊的複合式大樓。

柯文哲提到,民國92年後新建大樓大部分強制設有管委會,92年前建的大樓的確很多沒有管委會,不過台北市是每年申請新設立管委會數量最多的縣市,也有專案輔導小組輔導設立。

柯文哲話鋒一轉,直言「與其講老半天,直接修法比較快」,他認為,現在只能勸導改善,柯文哲也向民進黨喊話,與其勸導不如中央立法,民進黨在立法院是多數,「什麼法要通過都可以,乾脆直接立法強制設管委會」,特別是舊的高樓建築。

由於城中城大樓住戶多為經濟弱勢,沒有多餘的收入可以繳納管理費、維護社區,柯文哲表示,還是先強制設立管委會,之後若有住戶沒錢繳管理費用的問題,再另外想辦法處理,不能因為住戶多為經濟弱勢就不設管委會,「這樣沒解決問題」。柯文哲也提到,老舊大樓很多公安難以修到好,都市更新、危老重建才是根本解決辦法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