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日前申請加入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」,對貿易一定會造成影響,可能在農業方面會有新的供需平衡,對此,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(14)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,提出「希望如果台灣成功加入CPTPP,農委會一定要為農民把關」,另外,針對日前台灣水果進口中國被阻擋,若農產品要轉為出口到較遠的國家,陳明文也提醒,冷鏈保存技術很重要,農委會應該要輔導農民。

冷鏈技術很重要! 陳明文籲農委會輔導農民

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台灣要申請加入CPTPP,如果成功加入,對台灣的進、出口貿易都一定會有影響,農民可以多一條路外銷,不過其他國家進口也可能對國內造成衝擊。

就擔心國內衝擊大於獲利,民進黨籍嘉義立委陳明文幫地方農民請命,今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時,提出希望中央一定要重視農民權益,不過台灣的釋迦和鳳梨都曾經突然被中國拒於門外,陳明文也提出建議幫農民,認為若台灣農產品要轉為出口到較遠的國家,冷鏈保存技術將變得至關重要,強調「農委會勢必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,來輔導農民。」 

台灣水果品質優異,但迫於中國因素未來勢必得開放更多貿易管道,如何提升競爭力是一大挑戰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   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